2011/04/15

新生命的歷程

幾年前,我經歷了些苦境,逼使我回到信仰中,好像浪子,只求回到父家能做個卑微的長工,有食能充飢,有衣能蔽體,就知足了.憂傷痛悔的心,祂不輕看.就這樣洗盡鉛華,回到最簡單的生活與信仰.這段時間,我讀到了保羅談到靈言禱告(pray in a tongue)的問題:

(1Co 14:14 CUV-T)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這簡短的經文,困擾著我,也開始了我的尋找之路.至今這裏面的關係還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但神似乎帶領我明白了更多的事情,就是關於虔敬的事.本想談談靈魂體的理解,但我覺獨立的出來的論述像神學論述,有人覺得系統化很重要,我現在的直覺並不是這樣,且因為是討論分享,我把一點理解直接帶入洗禮,聖靈,聖餐等教義進一步的領會,並直接以我們新生命的成型過程來帶出.期待這裏愛慕神真道的同靈,一起叩門,一道尋找.耶穌說他會為這樣的信徒開門,給我們尋見.(耶穌這段話,很多教會用在佈道會,好像耶穌是對未信的人說的,大家回福音書仔細瞧瞧,其實是對門徒說的.既信了,受浸了,耶穌怎麼還對門徒說,你們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尋找,就尋見呢?這裏大家心裡先有個底,多多查考默想,神的話津津有味,是飽足,更是滿足,萬事都漸漸褪去了色彩)

保羅談靈言禱告問題,主要是因哥林多教會在聚會時使用靈言禱告的混亂,沒有次序而提出,他其實重點並不是要解明靈言禱告的奧秘性,而只是要講解靈言使用的場合與適當的方式,但因為講解這個"使用"的原則,不可避免的述及他的"性質",就是前面提到(1Co 14:14)這短短的敘述.


1.第一次的復活-靈的重生

靈言禱告(pray in a tongue),對我們真耶穌教會的信徒來說,一點不陌生,不難理解,但保羅說,這是我的靈(my spirit)禱告,是造就my spirit,對我的悟性(my understanding)沒有果效(unfruitful).這裡面,目前我看到的是:my spirit是人的靈,不是Holy Spirit.這裏人的靈,即是人受大水浸起來時被神重生的靈,是:神的大能(父),耶穌的名(子),藉著聖靈(靈),所成就的浸禮中復活的部分,使我們信徒第一次復活的"人的靈",不是聖靈.這裏人被重生的靈還是嬰孩,聖靈卻是完全的,在能力與性質上,完全不同,主體也不同,人的靈是被造的靈,是第二次的亞當,聖靈卻是自有永有的靈.啟示錄中提到"第一次的復活",就是人受大水浸起來時的復活,魂與體神都作了處理,但最關鍵的部分在於被重生的"人的靈",就是耶穌復活時,"基督的靈"的複製與增生.


2.復活後稚嫩的人靈-種子與嬰孩

受浸後被神稱義,成聖,是神藉這浸禮中的水(洗淨my body),血(贖了my soul),聖靈(重生了my spirit)讓我們人在靈,魂,體三方面都無瑕疵,故能被神"稱義","成聖",這裡的稱義與成聖(應該翻譯成"聖別"或"歸聖",較不會誤解),是生命種子性質的歸屬,是血緣地位上的被立,是因歸屬基督耶穌,有基督的靈(受浸中被神復活的人的新靈)而被神認可與聖別,完全是身分,血緣與地位上的,而不是實際形象與成熟樣式上的意義.種子必須澆灌,嬰孩必須吃奶,待其長成,才能有真正實際的完全.故受浸起來時的被神稱義與成聖(聖別),絕對只是開端,而不是完成.完全不是加爾文斷章取義的預定論所講的物謬的稱義與成聖.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my spirit,這是一件"新事",就是先知以賽亞在預言中提到的"新事",血與水的潔淨,在舊約選民的祭祀條例中,早就有了,雖然不如耶穌所成就的完全的贖罪祭,但水與血的條例,以色列民早已領受,並非新事,血贖魂的罪,水洗體的污穢,並不能真正除罪,因為必然再犯罪,再沾染污穢,因為靈的生命還沒有賜下來,沒有靈的生命裡靈的律,血與水的條例只能治標性的暫時除掉人的罪,這"新事"一直到耶穌受死代贖,復活時才真正成就.人的新靈被造,先是在耶穌復活裏,後在我們受浸起來時,神的律法(誡命)直接放在人裡面,具體位置就是在良心,不但印在心上,還賜給我們能遵行這個律法的天性與能力,就是靈的律,這個天賦,靈的律在哪裡? 就在我們被神重生的靈裡,在"人的新靈"裏,就是與"基督的靈"同一種子,同一基因,同一生命的靈裏,特別強調,這裏受浸起來的"稱義"與"聖別"只是開始.只是種子,只是嬰孩.


3.人靈的食物-神的話

有了新靈,也有了無罪的魂與清潔的身體,新天新地裡的新生命的基因已有了,要變化的材料有了.種子有了,但還需要長大,健壯,剛強,結果子.那時才是完成.種子要長大,就要澆灌,嬰孩要長大,就要吃奶,待其發芽,漸長,養分哪裡來?靈奶哪裡來?肉體的生命繼續吃物質的食物來維持,最重要的,信徒裏面"人的新靈"必須吃靈的食物.小生命神預備了,賜與了,哺育需要的食物與飲水,神一樣預備好了,每天要吃的,就是神的話,這就是耶穌曾一直強調,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的一切話,神的話就是靈的食物,就是靈的奶,話怎能當食物呢? 耶穌說:小孩子可以到我這裡來,因為他們沒有成見,請丟掉物質世界的成見,像小孩般的重新理解,靈的食物就是神的話,具體的實際,就是聖經.合和本翻譯的靈奶與乾糧,都是指神的話,保羅把它分別出來,是表明信徒對神的話的不同程度的理解與領受.任何生命的型態,都是生長的,漸變的.不是變魔術般的,神蹟式的.這點,同靈們在理解個人,教會,聖殿,神國的發展時,一定要先有的認知,才能進去.生命的長大是要努力的,奮力的,突破的,是要蛻變的,脫殼的,還要耐住環境的衝擊,還要克服天敵的威脅,勝過這一切需要的能力與裝備,神一樣都預備好了,但我們必須拿來用,會用,熟練用.這又是另一個大題目,簡言之,在於牧養與操練,光吃喝不夠,還要鍛鍊.鍛鍊是為爭戰,為受苦.基督怎樣,我們必怎樣,爭戰開始是於靈的生命與肉體的生命,抉擇在於魂,魂順服誰,誰就戰勝

靈食就是從天而降的嗎哪,神的話要每天吃,按著份量,即照著個人的靈程吃,有吃奶的,有吃乾糧的,總歸就是要每天吃,按時吃,靈生命才能長大.如果一個信徒信了多年還不能自己領受神的話,享受神的話,飽足(滿足)於神的話,他的靈還是嬰孩,有聖靈也是一樣,聖靈是保惠師,信徒不吃食物,不受聖靈的引導,你能怎麼辦!他外顯的生命還是舊我,還是魂(天然的生命)的樣子,靈的直覺還是鈍弱,良心的感度還是模糊,故無法清楚的分辨好歹,在許多屬靈的判斷上缺乏眼力,在對抗死的毒勾與世界的引誘上缺乏力量,皆因為靈生命的稚弱,即使這個稚弱的靈生命是與基督的靈一樣的靈,是被神"稱義"與"聖別"的生命.種子不能說我就是大樹,嬰孩不能說我就是戰士.


4.人靈的褓母與保惠師-聖靈

聖靈是外來(相對於人的靈)的幫助,人的靈還是主體,人的靈順服聖靈的引導,魂(自我的意識,悟性的所在)順服人靈的選擇(直覺與良心的作用),得勝才有生命的獎賞.若是聖靈是主體,聖靈得勝了卻是人得獎賞,這在邏輯上有窒礙的地方,也給人閒懶提供了正當性觀念,以致信徒認為只要負責禱告就好了,只要禱告求聖靈幫助,反正我一定不行,我軟弱是正常的,聖靈才是剛強的,聖靈贏了,我才能贏,沒有聖靈幫助,我輸是當然,是因為聖靈不幫我,這又是因為我的禱告不夠,或不蒙垂聽,不蒙垂聽是因為行為得罪神.所以必須先禱告求神的赦免,可是禱告又很軟弱,又需要聖靈的幫助...這就落入一種邏輯上的弔詭,一個無盡的迴圈,這樣的認知中,有些正確,有些錯誤,但整體是混亂了,主體客體模糊了.以色列人出去爭戰,神的靈同在,就能得勝,獻祭之後,出去爭戰的還是以色列人,不是神自動把仇敵消滅了.關鍵雖在裏面,但外面必需有行動,神是幫助,是膀臂.人自己是關鍵,要破繭而出,長大剛強,聖靈是幫助.


5.人靈的飲-靈言禱告中的靈水

除了吃糧,還要喝水.靈的飲就是靈水,靈水是從靈磐石而出,今天的具體就是我們的靈言禱告,靈言禱告怎麼會是喝水呢? 同樣地,請先變成小孩子來看.這水從我們的裏面流出來的,正確的位置是從腹中,這點大家用身體可以去體會,物質的眼光看,並不真的有水,反而像"氣",主耶穌是說,從腹中流出活水,這活水將匯聚成江河.我現在還不清楚,啟示錄裡的生命之河與這個靈言禱告所出的活水之間的關係,但我的直覺是絕對有關,抽空再查考.另外這個"腹中",原文還有"子宮"的意思,在Joh尼哥底母的對話中,英文翻譯womb(子宮),與主耶穌也是在Joh中談到靈言禱告的belly(腹中)在原文其實是同一字.按常理說,我們男人沒有子宮,所以英譯在這兩個地方用了不同的英文單字.但希臘原文這是個陰性字,子宮有營養的供給及孕育,保護的作用,這是一個線索,經驗中,有時一個不起眼的小地方,隱藏了極大的奧秘,順帶提出,給大家參考.靈言禱告是喝靈水,與吃糧一樣重要,吃糧喝水靈生命才能長大,長大漸漸有力量,有靈的智慧,才能參透聖靈的啟示,聖靈是完全的靈,故能參透神深奧的事.神奧秘的事,我們每天都在講(靈言禱告),只是自己(悟性)聽不懂,我們裏面的靈也還不能參透,即使聖靈啟示,我們也不會懂,因為靈的程度還不夠,直等到我們的人靈繼續成長,鍛鍊,靈強了,藉由聖靈的啟示的幫助,神的奧秘事就能漸漸參透了,就像耶穌都明白了一樣,耶穌明白,知道,很自然啊,他是神子,你說對了,我們正是神子.


6.靈成長的失敗

種子即使發芽了,成枝幹了,主耶穌曾清楚的告誡,若不結出果子來,一樣砍下來丟在火裡.大家趕緊抓緊時間努力吧,時後不多了,因為時後將到,火煉的過程是免不了的,不要浪費光陰.保羅沒有受浸嗎?沒有得聖靈嗎? 他靈言禱告比眾人都多,但在生命的蛻變努力上,他說:(1Co 9:27 CUV-T)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加爾文的預定論所衍生出來的基督教信仰,瀰漫在整個西方世界,也傳到我們所處的環境,這種過於強調神的慈愛,故意不見神的公義與基督受苦受試煉必經過程的神學理解,替這世代人的自我欺哄,要救贖又要世界的徘徊不定,提供了最好的安慰劑與解決方案,我衷心希望,它不要在真教會裡發酵.總之,受浸,得聖靈後,新生命的主體還是人的靈,聖靈是幫助與供給,不要誤解為聖靈成為主體,請發大能力使我動起來,剛強起來,自己卻一根指頭也不動.聖經中提到"我"的漸漸少,"舊人"的漸漸衰微,是指"魂"的天然生命,"他"的漸漸興旺,"新人"的漸漸剛強,是指"人的新靈",就是"基督的靈".


7.實際的觀察

這兒,我們暫時轉進實際,就是各位感同身受的教會裡的狀況,教會裡,許多受浸得聖靈(說靈言)多年的信徒,其外顯的生命狀態令人頭痛,紛爭,結黨,謗讀,自高,...完全不是結靈果子的樣子,但他們都受聖靈說靈言多年了,於是自然有人懷疑起受聖靈說靈言的果效,更有深思者可能進而懷疑其必要性.又如果這樣都能得救,那許多行為比他們更好千萬倍,卻沒有得聖靈的同靈,真要在他們面前不能得救嗎?現階段最令人難接受的是,許多行為好,卻沒有得聖靈的好同靈,都不能接任重要聖工,反而這些行為很糟,只因為有聖靈的同靈,卻仍然能接任重要聖工,然後把教會搞得很紛亂.看不下去熱心愛主的同靈約有幾種層次淺深不一的反應:

一是眼不見為淨,不來聚會,假裝沒看到,要不就換個地方;
二是"為主熱心",堅持己見,與這些"很糟"的同靈對峙,最後甚至自己也落入分派結黨的境地,最典型的內心話是:我這派才是對的,我不能讓對方把教會搞亂,我要保護教會,我要改革教會,我們真耶穌教會必須走出新的路,跨進新的時代.
三是回到道理的本身,企圖從理論上找出缺誤的地方,進而從制度面加以解決.

這三種都對,也可能都錯,對錯不在於意識上,標語上,情感上的目標陳述,而在於進行這個目標的基本立足點是否是真的正確,即使正確,手段與過程也是成敗對錯的重要因素,因為目標陳述絕對是合理的,大義的,正面的,進取的,連希特勒的種族政策不是也有優生學上的絕對正義嗎? 重點在於,希特勒完全不覺得他是在找藉口,他是真的真的,完全相信他的想法與判斷是絕對正確的!在短短的幾篇討論中,三種狀態我都看見了.

第一種最好解決,例行勸勉關心加訪問,之後就是他個人問題了,對吧:) ;
第二種也還好,反正上面一個樣,下台一個樣;
第三種比較麻煩,理論是根基,一旦踩紅線,很難容忍.

各位可能一面看一面會心一笑,但同靈們,請靜下心來想想,教會應該是這個樣子嗎? 有左手砍右手的事嗎?做父母的看見兄弟在下面這樣較勁,這樣粉飾,老人家內心是如何感受?可拉的事件死傷慘重,但可拉這一邊的人都那麼壞嗎?都那麼笨嗎?都那麼有權力慾望,羨慕高位嗎?這種赤裸裸的目標陳述,在歷史上很少能號召許多人的支持,目標陳述一定是合理的,大義的,正面的,進取的,可惜聖經沒有記載可拉的目標陳述,要不一定是一篇令人激賞的文章.我提出這樣的反思,絕對沒有責備的意思,我算什麼?只是希望大家能冷靜的面對,別急著樹立旗幟,因為那樣黨派立現,一方出現,必定激化另一方,本想幫忙,卻是推他入井.這樣問題沒有解決,只是節外生枝.基督身體上肢體的教訓,我有點忘了,也許有同靈記得可以教導我.

我比較關心第三種,說實在,我很替他擔心,我不希望他受到傷害,但監督有監督的職責,如果關鍵點的對錯是非常清晰可辨的,當然應該堅持到底,問題是你一定對?他一定錯嗎? 如果真理還不明,只是討論,那就暫時先讓他停留在討論的層次不是比較好嗎?有爭議的東西當有造成混淆的可能,職責上的機制就必須啟動,不是對人,而是對事,這裏的事是廣義的全體.保羅當初為了割禮的問題被追殺,赤身露體挨棍子,他說這就是福音討厭的地方,這是教會裡命定的困惑,熱切的突圍者體諒一下責任壓力大的"頑固者"也是應當的.我們要體諒他必須向主耶穌交帳.若是錯了,自有主的責打,若是對了,我們自己豈不該驚惶嗎? 教會裡主耶穌是頭,有她的次序與職份,尊重這個是尊重主,不是承認我錯.我記得有位同靈在談到某些職份的變化時,很不以為然的指責說,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其實,什麼位子做什麼思考,這不但沒有錯,反而是對的,是忠於職份,而不是忠於個人的理念.職份的機制是全體的,個人的理念是私人的,即使這理念是關乎眾人的,對職分來說,它仍是私人的.

我可以約略從過去的講章中嗅出別人對其投以懷疑的眼光與冷言風語,信徒的不長進,前線的激昂,後方的遲緩,內外交迫.這一切都是引爆點,但容我不識相的說,這難道不會是主的熬練嗎? 摩西的忍耐豈是對外邦人,不正是對神的子民嗎? 現階段有看到外部的逼迫嗎? 那麼忍耐的鍛煉還能在哪裡呢? 過去幾年,我學會最大的功課,就是低頭,不是自己錯了去低頭,而是對方錯了,還是我去低頭,去圓場.感謝神,苦盡甘來,苦到極處,竟有甜味出來,我現在老臉一拉,什麼辱都能負,什麼苦都能忍,隨處自在.僕人的面子在主人的身上,別人善待你,是因為主人,惡待你,也是因為主人,把臉放下,心理只有主,自然輕省了.

再回來從"理論"談談那些令人頭痛的同靈吧.前面談到,靈的生命是需要大的,長大成熟,才能把藏在基因裡生命的形像與樣式外顯出來,任何生命都一樣,長大變化就必須吸收養分,不吃不喝就營養不良,長不大,生病,孱弱,奄奄一息,沒什麼改變,這就是我對這些同靈的觀察,他們的令人頭疼,令主擔憂,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們不吃,挑食,最基本來說,不吃糧(不讀經,不聽道),不喝水(不禱告),靈還是那個小咪咪的種子,怎麼有力量,連站都站不起來,他哪裡會有力量擴散到魂的生命(天然的我)裡,靈的律還是那麼孱弱,罪的律還是那麼強,聖靈雖在他裏面,但他很少從祂支取營養與力量,幫助就過不來.這裏有個需要再查考的地方,聖靈的工作雖然在許多情況下是主動的,但在信徒內部長成的過程中,我一直感覺聖靈的幫助是被動的,也就是說,人的意志與選擇,人的渴望與決心,就是人的主動性,是聖靈的能量與啟示被啟動的前提,你越渴望,越親近祂,越熟習祂,聖靈的同在就越明顯.同靈的疏於讀經(聽道),禱告,一是錯誤認知得聖靈之後,其成長的主動權不在自己,乃在聖靈,但我的看見是,在人的內部,人的遲滯,聖靈的工作就遲滯,人的積極,聖靈的工作就積極.接下來還有好幾種狀況,我想請主耶穌自己來講吧,祂對這些狀況的預見,記載在(Mat 13) 撒種的比喻.


8.主耶穌講的 失敗的例子

在我的觀察裏,除了第一種撒在路旁的,無法確定是指慕道者或是已信的信徒之外,其他全都是在講信徒,既然我們是真教會,當然就是指本會裏的信徒了.

第一種,撒在路旁的,主耶穌的解釋是:(Mat 13:19)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第二種,(Mat 13:20-21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這裏的線索在"為道遭了患難,逼迫",只有信徒有這種待遇,這信徒沒有根,主耶穌是一粒麥子死了(他的受死與埋葬),我們信徒是結出的許多子粒(復活重生),這沒根的,可是有種子的,這種子可不含糊,就是受大水浸後重生的靈的種子.也就是說是受洗過的信徒,有沒有得聖靈,這裏看不出來,因為主耶穌這些比喻的主旋律在談接受福音(信了)之後的失敗,所以無法談的那麼細.我個人的判斷是,對於福音的接受來說,五大教義是一體的,當我們接受這信仰,接受浸禮的時候,就表示接受了全部的教義,因此當一個整體代表性福音的詞彙出現時,他的意涵不是其一或部份,而是全部.據此,我把第二種的失敗的信徒,當作是也有聖靈的.

第三種,(Mat 13:22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這種信徒不是不成長,是長到一定程度,但被擠住,很清楚,這又是羅得的妻子.同樣邏輯,是受洗得聖靈的信徒.

第四種,(Mat 13:23 )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感謝主,一百倍!基督的靈種子的一百倍!難怪將來要得榮耀,與基督一同做王,期待在場的每一位都立下志向,像保羅一樣.

光從(Mat 13) 撒種的比喻來看,我已確知,在真教會內的同靈,將來有一大推會被刷掉.這可以寫一篇專論,我從舊約看到新約,從福音書看到書信,更別說啟示錄裏主耶穌的惇惇警告,非常確定真教會內將來的折損率將極大,這就是我一直很愛惜光陰,在道理上及禱告上積極的預備,因為我看見大患難,大逼迫,撒旦之國的攻城掠地是勢在必行,神火煉祂的教會的時候必然來到,懇請大家大處著眼,小地方的摩擦嫌隙,就別去斤斤計較了!

聖靈的賜與是應許,主動權在神,早得,晚得,就是不得我們能有什麼話,何必為那主權在神的事的衍生堅持不下.原本對弱勢的關注與情感的體恤是很好的,可行的方案也很多,避開那會擾動全局,緊張關係的舉措,就算確知自己是正確的但為了更大範圍的疼惜而放下,不更是愛的體現嗎? 我沒見過您,但常常聽您,我真的很關心您,我替您擔心,放下,緩一緩,可以的話,我老臉真願意拿出去踩一踩,有了善意,關係就會和緩,就算為支持您,關心您的同靈受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