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又來了,年輕信徒質疑洗腳禮.

Q: 當一個教會傳了該傳的福音恩道,神就會用聖靈的能力與神蹟奇事來證明所傳的道,使不信的人順服。反過來說,當一個教會裡有聖靈的能力與神蹟奇事,不代表所傳的全都是真理,我們只能說這個教會已傳了該傳的得救真理,但同時也很可能傳了某些不需要傳的道理。

我想這個原則要把握清楚,才能明瞭為何少數教會像傳真耶穌教會南派,北派教義的教會, 雅威聖會,以及前剛果共和國的耶穌基督教會 (EJC),他們都有聖靈的能力與神蹟奇事,但所傳的道都不盡相同,怎麼會這樣? 因為他們該傳的都有在傳 (有神同在的原因),但不需要傳的也在傳 (造成他們之間的差異)。

所以聽說中國大陸許多獨立的真教會要搞一個合一促進會,說實在的要合一什麼?在真道上合一嗎?用以上的原則來看,真教會從1912年至今,該傳的真道其實從來沒有變過。坦白說,今天我們在討論/爭論的東西在神眼裡很可能都是多餘的。

得救的真理應該是顯而易見,也可以被許多人接受的。但這"真理"可能分散在不同教派中,這"許多人"也不一定都掛著同樣的會名。舉例來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大部分傳要守安息日的基督徒都不相信要受聖靈說靈言; 大部分五旬節教派的信徒都不相信要守安息日! 當然得救的真理不是只有守安息與受聖靈說靈言,我只是舉例說明這"真理"可能分散在不同教派中。

至於那些已找到所有得救真理的人,也可能掛著不同的會名,並且/或擁有不同真理以外的信條,譬如之前所說的真耶穌教會南北派,雅威聖會,以及前剛果共和國的耶穌基督教會 (EJC)。當然我絕不會說只有這些教會的信徒才有得救的盼望,畢竟我所知道的教會有限。


A:

1.雅威聖會還在守食物的潔淨例喔.他是真耶穌教會除名的傳道所自創,他們所傳,和真耶穌教會所傳差別很多.原文研究不錯,神學系統建構愈加㐪備,但我一點不認為那是得救的教會.得救是你說的.喜歡搞神學的,會喜歡那種調調.

2.北派目前所傳雖然與南派有些微差別,但教會根基聖禮無差,會名相同,在中國解放前,在1947最後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所確認的教義等基本信仰,就是現在南派所傳,魏以撒當時巳經多次多方要改動教義,但都未被大會通過,各省代表為了和睦,避免魏長老多方多次從各組發動提案拖長寶貴議程時間,遂勉強以"教規"允許其主張,以儘速進入全國宣道整合之大計.

所謂"教規",係允許各地教會有適應當地的行政裁量權,以利宣教及牧養,教規與教義不同,教規所定,與得救真理無關,不是教會根基的道理,不是主耶穌和使徒所奠定.

1947全國十一全大後,魏以撒長老及其所影響的教會,繼續教導其"多出"的道理,只是不會對信徒清楚說明,這些教導只是"教規",而不是教義.1949大陸解放,教會漸入地下,聯絡切斷,保留下"教義"傳承的同時","教規"也傳遞下來,但知道當初1947十一全大來龍去脈的人也愈加的稀少了.還好資料都在.神的教會神自有其主權與處理的時機,感謝神,漸露神的㾗跡了.但這與道理散步在各教派的說法完全不同,I的說法把自己看髙了.

Q:

你怎麽會論斷我說我把自己看高了呢? 我只是試著用客觀的角度來分析是什麽原因讓真耶稣教會南派與北派, 雅威聖會,以及前剛果共和國的耶穌基督教會 (EJC),都有聖靈的能力與神蹟奇事,但明顯的大家所宣傳的得救要道(不是教規)都不盡相同! 

守食物的潔淨例的,不守的又怎麽樣?你沒有明白我的重點,請你再讀一遍我的分析,重點在前面。

你看重得聖靈說方言與神迹奇事的見證,我也看重,所以我們的前提是一樣的

但你相信“該傳的"與我認爲“該傳的"可能就不一樣了。我認爲“該傳的"是我在分析所提到有聖靈與神迹奇事的這些教會所教導後,找出他們的共同點,並且對照聖經,發現這些共同點都是聖經裏很明顯的道理。譬如“受聖靈說靈言”,“守安息日”,“奉耶稣名受浸”,這些道理連沒有神的見證人的教會很多都相信一兩點,但是很奇妙的只有少數教會全部都有。換句話說,有人只有1,有人只有2,有人有1,2,有人有1,3,但很少數教會有1,2,3,不過有1,2,3的教會,多多少少還會加了其它不需要傳的道理。

你認爲“該傳的",不外是“五大教義”,我知道五大教義中有些是神的啓示,但有些不是,爲什麽不是?因爲聖經裏沒有明顯的根據。舉例來說,魏保羅是自己替自己洗禮,我個人非常懷疑那是神的啓示,因爲連出埃及記29章都過不了,所以我也很懷疑他說傳的面向下洗禮,聖經也沒有明確根據。你知道當時魏保羅是怎麽解釋“面向下”嗎?他說因爲死人埋葬是面向上,所以我們要面向下,完全沒有根據聖經。

還好神在1911曾啓示張巴拿巴要奉耶稣名受洗,張問神誰可以替他受洗,神叫他去找張靈生。在這之前,張巴拿巴已在1910自己得聖靈說靈言,1911-1912之間神也啓示他要守安息。“該恢複"的基本道理,都有神啓示張巴拿巴。

另外一提,真耶稣教會那受洗後應馬上洗腳的道理應該也沒有神的啓示,至少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曾經問過陳恒道長老,他也說沒有。不過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不需要洗腳,只是那個“水”是真的物質的水嗎? 如果是物質的水,從聖經來看,使徒時代找不到他們用物質的水行洗腳禮; 如果不是物質的水,我到可以從使徒時代看到例子與教導。


A:(我知道五大教義中有些是神的啓示,但有些不是.)
->你知道? (林前8:2)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你受了洗腳禮了嗎?連生你的父母都不認了.甚麼叫做不是說不要洗腳,只是聖經找不到? 你的邏輯很粗糙,"你找不到"所以洗腳禮有疑問? 這人多麼驕傲啊.你考試沒過,就說題目出得不好有問題,因為你宣稱書你都讀過了,沒有讀到啊.

聖經是靈裏(in spirit)的書,沒有靠著靈,透過靈,你當然找不到.神阻擋驕傲人,賜恩給謙卑人,神不讓你找到,就說不是神的啟示.多麼武斷擅敢啊.你用你的肉眼再怎麼找,都找不到.真耶穌教會100年來的神的僕人都沒有發現,你發現了? 你有膽讓你兒子不要接受洗腳禮嗎? 你說話不像僕人,而像主人.你站在比主人還高的地位上,自以為"客觀"地看主人的命令,看不懂就賣弄粗糙不堪的分析,遽下結論,而竟然不是檢討自己,在神前自潔自卑,或者神開你的眼,讓你明白.只靠邏輯分析就敢論斷"福音",和世界上的神學家有什麼不同?而神學家連洗禮都看不明.連安息日都看不明.

連雅威聖會的道理都被你肯定,連顯出來的話都不能辨別,何況靈裏的分辨呢? 神跡奇事人受聖靈,也有假的,你能分辨嗎? 真耶穌教會100年來有辨別諸靈恩賜的工人不是沒有,你見過嗎? 你有嗎? 否則你怎麼能立刻下斷語呢? 神怎麼敢給你屬靈的恩賜呢? 還沒真有,就大言不慚,質疑根基的道理了.

你現在出去傳福音,要不要叫他接受洗腳禮啊? 還是跟他講你的一番分析? 對自己所信的不清楚就算了,不清楚不懂就先批判了,依據甚麼? "你的客觀","你的讀經"? 這是教會的根基嗎?

方舟只有一個,聖殿只有一個,身體只有一個,神只有一位,到現在都還在搞分析,你還"不認識"神.所以你不認識"他的身體"-真教會,雖然你是真教會這婦人所生.

我強調"靠聖靈",不是只有"得聖靈",怎麼靠?得聖靈是聖別而已,得聖靈犯罪死亡的還是很多,拿答、亞比戶就是,以利兩個兒子就是.都是亞倫的後裔,都不認識神.

* * *

(約二1:9-11)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 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 * *

真耶穌教會的出現,要從水和靈生算起.正確的時間是1917.05.不是1912.我真納悶,這麼關鍵的時間,怎麼會模糊不清,因為白馬之後還有紅馬,時間的定位極為重要.

你說不是"教規"就算,口氣不小.

北派蒙頭和一年一次逾越節聖晚餐並非教義,而是"教規",這是1947十一全大會議記錄明文記載,大會不同意將蒙頭和一年一次聖餐列入"教義",而勉強以"教規"允其通過.在表決時,特別強調這是"教規"提案而不是"教義",才勉強以"教規"提案通過.白紙黑字,大陸各教會皆有最原始的資料可查,不是隨便講的.你"論斷"自己的母親都太獨斷,你的"客觀",在我看來是你的狹隘,對父母的不尊敬.


Q: 我只是小小質疑了你那個被他人洗腦的觀念 - 認爲五大教義全都有神啓示真耶稣教會的初期工人,你就很情緒化地回答我,實在令人失望。

我從來沒有說不用行洗腳禮,只是提了一個簡單的問題 - 主耶稣真的是要他的門徒用物質的水來洗腳嗎? 我會這麽問,是因爲:
1. 聖經沒有記載使徒時代他們有用物質的水來洗腳
2. 真耶稣教會曆史裏找不到神啓示初期工人要用物質的水來洗腳
3. 摩西律法裏好像看不到影子

第一點是100%客觀肯定的,第二點是95%肯定的,如果有人找到例子,請告知詳情.

第三點是我沒看見,但不代表就沒有。我喜歡讀摩西律法,神的智慧都在裏面,但是目前爲止真的沒看到有關洗腳禮的影子,如果CC有看見,請分享吧!

A:

你認為教會對信徒"洗腦",我不認為.耶穌基督一直手拿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教會的一切,都在主的手中,好的是,不好的也是.

那些人以為"不好的"事情,也都是神所允許的,就像南北國分裂,神明說是出於祂.分裂怎麼會是好的呢? 十支派被分散到天下,你知道我們這些外邦人的血液裏,可能就是流著消失的十支派的血液嗎?2010年以色列政府從四川接了多位四川老鄉回以色列,因為經過人類學,基因學,文化學家的考據,以色列政府確認他們是瑪拿西支派的後裔,我看著照片,內心澎湃不已,明明是道地的四川鄉巴佬,但受咒詛的十支派是怎麼樣躲避外族的追殺?不斷地與當地的人同化,在同化,結親,再結親,希望他們不同的外貌,被隱藏在各地的人種中,只有這樣,血脈才能求生存,不被追殺.但以色列政府不知道,消失的十支派在中國最多,1917後真教會傳佈的路線,正是他們曾經流亡過的路線.你以為外邦人的我們"信耶穌"是偶然的嗎? 不,神要從"埃及"召出他的後裔來.神一個一個都知道,要把他的兒子召回來,神甚麼時候稱以色列是十二支派是他的兒子,遠至先祖亞伯拉罕.以法蓮選擇犯罪,使神國受咒詛,但神一樣要使他的國走回祝福,只是不是用你我人的想法.

神怎麼分出山羊和綿羊?都是好事,就沒有壓力,怎麼分得出來呢? 恕我直言,在靈裏,你太嫩了,太好拐了.

洗腳禮被定為教義,大陸北方教會的原始文獻早就有了.但有沒有要被更改過?有,誰想改? 魏保羅.有沒有改成? 沒有.後來魏保羅離世了,還有人繼續想改,誰?魏以撒,有沒有改成? 沒有.當時魏長老已經得高望重,卻漸發展出"終赦"之道理,與開始傳的時候不同了,神都不讓其成功.要改教義,只有在全大才可能,沒有一次在全大不被提出,但就是沒辦法通過,為什麼?一切在神的手中.

你提到詢問過的那位台總長老,德高望重,但你就全信嗎? 怎麼拿人的看法來質疑教義呢? 神的僕人還是人,以利晚年不保,亞倫米利暗被神處罰,沒有功勞嗎? 當然有,但好王最後都善終嗎?不是啊.神講這些事是講好玩的嗎?

教會越到後來,訊息會非常混亂,怪異的道理會越來越多,而且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女送入死地,為什麼? 很多人受迷惑.就像你現在的樣子,我似乎看見你的將來了.因為你不明白甚麼是教義,與得救息息相關的道理-就是教義.這種東西一動,壇就是人手所鑿,就不潔淨了.所以要在教會殺人,取人靈命,最有效地作法,就是"改教義",只要一通過,就救不了人了.都在做白工,你有膽可以去試試,去傳不施行洗腳禮的福音,看看神是否用聖靈和神蹟奇事替你做見證? 快100年來,神的見證沒有停過,你若認為是"多出來"的道理,可以去掉試試看.只怕到時你就沒有機會回頭了,既然不確定,用邏輯用嘴巴高談闊論幹什麼? 這是神救人的方法,不是人拿來討論品頭論足的世上學問,神的國不在乎言語,只在乎權能.你的講法有權能的明證嗎?

只是"小小地質疑",洗腳禮這個"被洗腦"的觀念?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一點都不小,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四大教義你都遵照行了,就差洗腳這一條,人就不能重生.這是小事嗎? 真不知道你把神國當成甚麼了?僕人.僕人.僕人(原文是奴隸),這個字對你真的有意義嗎?

那個每天都在宣揚三位一體的,他的錯誤是明顯的,還好辦.你的錯誤是隱藏的,而且是態度和觀念上的,這種發作起來很快很嚇人,其實是因為你一直眷養著它,等他在你裏面長大了,有力量了,那時你可能可以寫出神學論文了,但那是叫人死,也是讓你死.

我真誠地說,希望從主領受那靈的種子的,每一個都能活,通過試煉,結出果子,而不要被世上的虛幻的榮耀給蒙蔽了.有位被免職的傳道人,也在講洗腳禮有疑問,他講了其他很多離譜的道理,希望你不是受到他的影響.


Q:你的知識真的讓你自高自大了。我是來討論提問的,但我看你根本不想討論。

你如果不能回答我的問題,還有資格評論人家長老嗎? 你覺得我只會問過一個人就做判斷嗎? 真耶穌教會的洗腳禮如果真有神的啟示,請告知何時何人被啟示及資料來源, 我比你還想知道!

你說魏保羅想改洗腳禮,就表示神沒有啟示過他洗腳禮,你知道魏保羅的腳是被賁德新洗的嗎?

我如果告訴你有真耶穌教會是不傳洗腳禮,但還是有聖靈與神蹟奇事,你會相信嗎?

A:

當你說雅威聖會是得救的教會,真耶穌教會對信徒洗腦,你就已經顯明自己完全偏頗了.你在意的只是"你的分析".你提問並不是問,只是希望你的分析得到認同,我不但不認同,還嚴斥,你就不高興了,就指責人自高自大,這種模式太多了.

洗腳禮是「明示」-明明示範給你看。如果主人的「明示」都看不懂,怎麼能懂「啟示」呢?

你整本聖經找不到洗腳禮的啟示? 新約時期門徒沒有洗腳? 那主耶穌親自起來束腰,替十二個門徒洗腳,是空氣嗎? 這不是啟示,而是明示.教會建立在耶穌基督和使徒的根基上,"洗腳禮"這事怎麼這麼巧,就是耶穌和十二使徒明明示範的,你怎麼就看不到呢? "明示"都看不懂,怎麼懂"啟示"呢? 主耶穌洗門徒的腳用的不是"物質的水"嗎? 那請問是什麼水? 若照你這樣的邏輯,是否也要質疑,那洗禮的水是"物質的水"嗎? 這樣是不是傳到後來,就不用下到"物質的水"裏去受洗了?

(約 13:8) 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無分,就是沒有聯屬,生命沒有連結.

(約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
-洗腳禮是洗禮的收尾.看重洗禮的,必看重洗腳禮.

(約 13:15) 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是"明示",不是"啟示";是明明白白的做給你看,不是藏著的奧秘.一心想看隱密的,顯明的反而看不到了.

(約 13:16-17)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若不洗腳,就是爬到主人頭上去了.

(約 13:7)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需要繼續努力,顯然你還沒有明白,還是"不知道".

我並不想和你這樣態度的人討論聖經.因為聖經是聖的.我只是把你這個例子顯示給大家看.用"洗腳"兩個字去搜尋看看,怎麼會沒有呢? 是太多了吧.當你只想拿聖經來背書你的分析,當然看不到了.

教義是教會的根基,是末世方舟的造法,是神對世人的救法,是主耶穌親自立的,就是聖靈立的.正確態度的讀經與追溯歷史,應該會對教義產生更深地認識而堅信,而不會變成質疑甚至拆毀.


Q: 說你的知識然你自高,是因我看不出你在用為父之心在這邊耕耘,而是已教師的態度,自認為你最懂。

我會質疑主耶穌要我們彼此洗腳是用物質的水,是因為聖經裏看不到使徒有用物質的水來彼此洗腳的例子。我不會質疑洗禮的水是用物質的水,因為使徒實在用物質的水來施捨洗。你沒有全懂我的想法就不要隨便亂用我的邏輯。

如果洗腳禮的必要性只能從約13章來談,很抱歉,你抓到的重點和我看到的重點不同。1932南派對洗腳禮的看法你沒讀過嗎?

“主耶稣說: ‘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都幹淨了 ’。 ‘洗過澡 ’即預表人受了水洗,罪惡已完全洗得清靜,歸入基督了(《加》三章二十七節)。那末,爲什麽還要洗腳以求全身的幹淨呢?這並不是水洗不足完全洗人一切的罪,還要洗腳來補救的,是因人們雖然洗過澡而腳部每每又容易不幹淨起來。就是弟兄姐妹彼此有得罪,或生嫌隙,這也是身上的汙點,故必藉洗腳以求全身的幹淨。兄弟如手足,有互相得罪之時,應當彼此赦免,此即洗腳的意義。

至主耶稣所說: ‘我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難道我們受了水洗得了聖靈,只因不洗腳就與主無分麽?不,主耶稣的旨意,在乎使他的門徒能彼此謙卑,互相赦免,所以又說: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所作的去行。 ’從這幾句話,可知主耶稣所以親自爲門徒洗腳者,乃作了榜樣,並非耶稣該爲他們洗腳的。

又可知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 ’者,也是暗示門徒們皆是兄弟輩,有密切之關系,若不互相謙卑,彼此赦免,就不算是有兄弟手足之關系,等于路人了。正如 ‘主不洗你,你就與主無分 ’一樣。倘若洗腳的目的,只爲 ‘與主有分 ’,則我們今日那得主耶稣親自來洗我們呢?故此,主耶稣 ‘以身作則 ’,立此洗腳禮,我們應本 ‘與主有分 ’的親愛精誠,推而至于我們弟兄姐妹皆有密切之關系。則 ‘互相謙卑 ’、 ‘彼此赦免 ’即其最大之表現了。能如此,則雖不洗腳,已行洗腳之實。否則,徒具外表上之含糊了事,亦屬無益。故弟兄姐妹若有得罪嫌隙,在聖餐席上,省察自己有錯,必要時盡可自動倒一盆水,謙卑地給對方的兄弟洗腳,也要彼此交流,存相愛互赦之心,則嫌隙自然從此消滅了。

至于有人受洗後,由長老執事爲他洗腳,這不過是代表耶稣之榜樣,並指示他以後對于兄弟姐妹均要實行彼此洗腳之真意。主耶稣說: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約》十三章十七節)”


A:

1932年會議的洗腳禮討論,最近被拿出來大作文章,正是前面這位離職的傳道,早已有聯總傳道為文做清楚的說明.怎麼這麼巧,你也提1932.令人搖頭.

1947全大,楊約翰長老也在場,洗腳禮就好好的沒被質疑啊,連提案都沒有.早就立好的根基,在當時這樣傳了30年也沒問題啊.為什麼跳過60多年的今天,這位離職傳道又"發現"傳了90多年沒問題的洗腳禮有問題呢?

拿長老出來替你背書,長老怎麼說我沒聽到,只是你在說"長老怎麼說",如果有長老開始質疑教義,我也不會客氣,就像對你講的內容一樣,誰都一樣.

教義是神設立救人的方法,我們每一個真教會的信徒都是這樣重生的,也有聖靈證明,我們這樣領受,也就這樣傳,聖靈就印證.你亂講每個信徒都有義務維護.針對教義,不是針對人.你的態度和引用的資料都和這些離職傳道所講的太相像了,我對曾是專職傳道人道理上的歧出絕不客氣,對於他們的附從者也是一樣.大概你有了那種氣味,那種邏輯,那種高傲.

* * *

你上面論洗腳禮的文,和離職傳道的"洗腳不是為了「與主有分」,兼論聖靈"這篇文章,幾乎一致.

我很生氣,我本來還相信你只是"湊巧"和他一樣,原來論點一樣,連語句都幾乎一樣,他們都是標榜"討論"真理開始,然後開始"推論"出教義有誤,只要有信徒不同意他們對教義的"拆毀",就給不同意他們的信徒戴上"箝制言論自由","打壓",被洗腦","沒見識知識"的大帽子.激化而分化,令人厭惡.

* * *

還在想"發明"真理,別再往那邊想了.

三年前美國爾灣教會一位小朋友做異夢,異夢中去了陰間和火湖,最後發現自己和也是信徒的媽媽坐在一台正在前進的台車上(有軌道運媒礦的那種小軌車),台車隨著既定軌道往前愈來愈快,他看見不遠處,主耶穌很巨大,站在一個叉路口,台車軌道走到主耶穌的面前,就分兩邊,往右的向上(天國),往左的向下(火湖).小朋友因為看過陰間火湖很害怕自己會被判到向下的那邊,就和媽媽拼命地禱告,求主耶穌保守不要下陰間火湖去.

這時,主耶穌說話了,聲音好像充滿天地,告訴他,"不要怕,我會幫助你,但你一定得多禱告才行"...接著,主耶穌開始教他重要的真理,主耶穌不厭其煩地把五大教義清楚地聲明了一次,這太重要,這錄音我聽了至少10多次.講到安息日時,還特別告訴他安息日的定義,時間是星期五日落開始,到星期六日落結束,還說"不可去別的教會(教派)",主耶穌怕小朋友誤會,還特別解釋說,"不是說只有爾灣的真耶穌教會可以去,別的城市裏,只要是真耶穌教會就可以".

裏面,我確認了好多次,主耶穌"強調"一定要做的,就是真耶穌教會現在有的聖禮和教義.所以我才會對這部分發熱心鑽研.主耶穌最後答案都講明了,教義和基本信仰,就是現在還保存的,個位能懂多少算多少,但絕不要去受欺騙,受激化,湊熱鬧,去"改革"教義,那都是受了迷惑的.

主耶穌在這時讓少年人做異夢,又把他傳達出來,絕不是偶然的.我說過,主耶穌一直都在7個金燈檯中間行走,教會好也好,壞也好,都在主的手中,你只要敬畏神,遵守他的一切命令.